福州画院 欢迎您!

Welcome to Fuzhou Fine Arts Academy

福州画院 · 盛情绽放

I  N  V  I  T  A  T  I  O  N

 

诚 / 邀 / 您 / 的 / 到 / 来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笔带烟雨入画图 张捷

笔带烟雨入画图

  

        游波贤契,闽人也。少寄香江,因笃艺而求学钱塘,固始入浙门。勤勉心力,遍临宋元名迹,取诸家之长,又颇自珍惜重在要,不为窠臼囿之成见,故能变法自守,化古出新。其性疏放磊落,能歌善饮,丰俊潇洒,后生多慧也。居杭六度春秋间,临富春,登雁宕,观白岳,渡湘江,所至名胜必图以记之,累积盈幅,或千丘万壑,或短案尺素,皆以简淡之意出之豪倪。兴之所致,每每灵光突现,至平凡小景亦有意象契合,似若现代,实合文心。山情水色多有常物可依,而其则以鸟巢、土堆、铁轨入图,行以己意,间发奇想,独运异构,笔墨所到不在斤斤小技,故无形容俗态也。 

        忆昔日,携游波诸棣同游皖浙,听风观雨,移山植木,濡墨润色,行迹林泉山野,无不畅快。习静之时,游波顽语一出,令在坐作乐,顿消疲躯。今波从樵甫兄游,深得指授,画业益进,落笔有奇语,轻毫淡墨,无中生有,力追淡逸清润之格调,异日必有成耳。庚寅初夏所示山水小景数帧,笔带烟雨,萧疏而远,似以无意得之,乃其用心之处也。荆浩尝谓吴道子有笔而无墨,项容有墨而无笔浩兼二子所长而有之。盖有笔无墨者,见落笔蹊径而少自然,有墨而无笔者,去斧凿痕而多变态知其深浅者,法理不混,以示笔墨并举。想必游波者多有觉悟,若能重其骨力,以书援毫,从容生发,定当境界弥开。故得虚神静思,不为风气左右,方始内里精气涵盖停蓄,蕴于其中。

        自然之景,风雨明晦,烟云雪雾,四季迥异,应在细心体察,熟谙于胸,不在状物描摹,而在以意取象。林木之稠薄,泉流之缓急;烟岚之沉浮,村落之隐现;通物理,含情思,取物象之真本,而非存其华表。故了其法、运其技、明其理、悟其道,万物心随笔运,取象不惑,举意皆从笔墨而出。追古人之懿范,道今世之意象。墨由笔使,笔由墨现,笔笔生发,内里神气,自然体貌可全矣。游波湖上数年,今付梓结集,略记片语以当共勉。

 

20108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    

        

2020年11月17日 14:51
浏览量:0
收藏

福州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