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画院 欢迎您!

Welcome to Fuzhou Fine Arts Academy

福州画院 · 盛情绽放

I  N  V  I  T  A  T  I  O  N

 

诚 / 邀 / 您 / 的 / 到 / 来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大家 | 忆郭德森老师

文 / 张克伟
 

 

2019年我受邀在人民日报《袭古创今》栏目专题介绍。 回顾艺术人生,应该感谢郭德森老师、陈挺老师、线云平老师的启蒙。特别是郭德森老师,他是福州画院的老画家,与郑乃珖、章友芝是师兄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前辈。

郭老师虽已经逝去30多年,但我心中仍对他默默感怀,感恩于他的教诲。我的山水画学习最早是从临摹芥子园开始的,从自学中悟出应该要有老师指导。

 


《仙山琼阁图》

 

于是我来到福州,在西湖之畔的省美术馆参观各类中国画展,从众多老先生的作品中选择老师。参观后,我最喜爱郭德森老师和陈挺老师的作品。当时郭老师的展览作品是工笔青绿山水,画面中亭台楼阁,山云水秀,气韵灵动,色墨相辅,既保持了传统青绿山水艺术特色,又富有水墨写意的抽象因素,加上应用简练而有骨力的勾勒和鲜明的色调,潇洒自如的笔法和墨法的处理,都符合我从工笔山水画入手学习的想法。

后来辗转经人介绍,我走进了郭老师在福州仓山的家。他和师母都很慈祥,并把我当做家人一样看待。当时交通不方便,我从老家闽侯到福州是坐船,很慢。当我抱着一大叠画稿到老师家请教时,郭老师和师母都非常热情地招待我。在郭老师家我如饥似渴地看他示范,一笔一划悉心指导,慢慢地解开我心中对山水画的神秘感。



八仙图

 

然而我的画家梦,却受到我父亲和五舅的坚决反对,他们认为我们家没有任何条件,想成为画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当时,郭老师借给我临摹的作品,被我父亲撕成两半,我的心犹如五雷轰顶一般,愧对郭老师。幸好郭老师对此宽宏大量,并没有责备我,还鼓励我不要放弃,坚持下去。

山水画中的亭台楼阁,在山水画中起到点晴的作用,有的寺庙重叠很复杂,在寺庙写生时我都能得心应手,这得益于临摹过郭老师的亭台楼阁。郭老师不仅精于山水,还擅长花鸟、人物、走兽等,是一位多面手。他的水墨山水以淋漓的笔墨挥写,画面气象雄浑,云烟氤氲,山气环绕;咫尺之间,虚实相生,水墨相融,蕴含着无限韵味。如其《云罩松山图》《闽山图》《五松图》,浓墨绘出的幽山,淡墨凝聚的云烟,留白写出的空间,笔墨点染皴擦,层次分明,虚实相衬,水墨流动之间,带给人禅意悠远的山水幽境。

我成长于农村,搞艺术确实很难。为了生计,我浪迹闽江两岸,在工作中坚持画画。直到八十年代末,我在团省委机关大院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创作的条件改善了,然而郭德森老师以及陈挺老师却相继驾鹤归去,令我痛心不已。

有句老话,“师傅领进门,学艺在自身”,回忆起来这十多年对我的艺术成长,非常感谢郭德森老师、陈挺老师、线云平老师的启蒙,他们对艺术的那种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治学的那种严谨态度,对自身生活的平淡无求,使我深受感染,他们的艺品、人品、和画品一直是我效法的楷模。

 

 

 

 

2022年3月17日 14:47
浏览量:0
收藏

福州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