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画院 欢迎您!

Welcome to Fuzhou Fine Arts Academy

福州画院 · 盛情绽放

I  N  V  I  T  A  T  I  O  N

 

诚 / 邀 / 您 / 的 / 到 / 来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大家 | 意趣恢宏 笔精墨妙 ——郭德森老画家的坦庐缘和他的山水画

文    

 

 

我的祖屋——福州仓前山坦庐大庭院里,曾经有过一段充满着艺术沙龙色彩的“罗曼史”,那是郑乃珖院长主持福州画院时的一段佳话。在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上山路旁的坦庐大庭院里热闹非凡,聚集着结拜为三友的艺术家:福州画院郑乃珖院长、章友芝秘书长以及画院郭德森老画家。郑乃珖院长领衔,邀请大家迁居于此朝夕相处,饭后茶余,谈艺求索,海阔天空,翰墨抒情,问学经典,幽怀遐思,津津乐道,极致胜境,切磋技艺,幽趣无穷。那融神聚灵的一幕幕,真似“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三位艺术家留给坦庐一批杰作,谱写了一曲闽都画史的凯歌。

 


《万壑松风图》

 

作为坦庐的一员,我有幸在他们书斋的墨池砚边见证了实况,亲眼目睹了这珍贵的瞬间,郑老、章老的墨迹笔韵深深地刻录在我的脑海里,同时也观摩了郭德森老画家的山水画创作过程,郭老先生虽已远去,但是那精极笔法、豁然心胸的佳作,到现在还依然历历在目。我在郭老先生的画案左右相伴过许多春秋,他先后创作了两幅中堂山水画赠于我,一幅为《雨中归牧》的浅绛山水,另一幅为水墨山水,均为其代表性的精品。

 


《青绿山水》

 


《层山云翠》

 

《雨中归牧》刻画了江南渔村轮回渔耕的生活,即真实又超越实景,将这劳作归牧的情形淋漓尽致地表现于群山深壑之麓,大气磅礴;云里壑间雾霭朦胧,意象深邃,烟云毕至的万千气象,凌空飞动,精气穿梭,一派灵秘景致,这正是郭老先生炉火纯青的大手笔!画面中那一大片莽莽苍苍的榕树荫,形象地表现出暴雨浇泼后低垂的树丛,湿漉漉的姿态生动,枝叶脉络虚实相生,营造着自我澄怀忘虑的感受。骑着水牛匆匆归牧的牧童,雨中靠岸的舟楫,以及穿蓑衣带斗笠的渔翁正急忙回家。杂草丛生的滩涂、滩石组成了丰富的前景,近水畅流,远水无波,云雨相接,峰岫如洗,一派生机盎然的山水画卷!

 


《高台雅集图》

 


《闽江春光》

 

郭老先生的另一幅《水墨山水》,作于1981年,是其七十多年研究山水画的结晶。在水墨山水领域里,他以书入画,反虚入浑,积健为雄,勾皴染点均精深,运用自如。此幅山水峰回水转,山岚弥漫,云涌飞渡,清远疏旷,峭拔险峻,林壑森秀,古厝错落。他以中间层次的墨色,两三笔的卧笔长横点过去,大滩涂呈现在岸边,再以重墨苔痕点剁在滩涂上加强厚重感。远山的千丈瀑布与画面中间小丘陵的短流水蜿蜒曲折回旋的韵律形成悬殊的对比,产生节奏感。近景数株松树雄浑瑰伟,铁骨铮铮,虬干奇特如卧龙,松干、松枝似大篆笔意挥写,掛藤飘逸,松针苍茫,近石远山上的无数苔点,如高山坠石,为气韵撮合了最生动的水墨大合奏!

唐代司空图云: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清代石涛云:借笔墨写天地万物而陶咏乎我。这正是郭德森老画家的写照!

2022年3月11日 10:21
浏览量:0
收藏

福州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