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画院 欢迎您!

Welcome to Fuzhou Fine Arts Academy

福州画院 · 盛情绽放

I  N  V  I  T  A  T  I  O  N

 

诚 / 邀 / 您 / 的 / 到 / 来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名家艺评摘要(梁丹雯)

梁丹雯的花鸟画体现了学院派绘画的经典性画家以松动、自由的笔墨、色彩,精致地表现了南田园生活场景,干湿、浓淡、疏密关系处理的十分精致,显现出很高的艺术修养和功力。

 

【著名艺术评论 徐恩存】

 

梁丹雯把传统的清供题材予以翻新,使之焕发出浓浓的新意;通过直线、曲线对比、变化的巧妙运用,增添了形式感,使之更耐人寻味,让人联想到秋天的丰硕与沉醉  

 

【著名艺术评论 徐恩存】

 

梁丹雯坦言自己生性平淡闲静,除了读书画画,就是旅行。她执着于对生命和生活本色进行描写,在旅行的过程中对生命意识、自然景观、人间百态、社会世俗深度体验,通过默识心记或是勾描写生,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并对素材进行时间的积淀和艺术的打磨,使其从自然物象转换为艺术形象,又自觉地转化为笔墨形态,挖掘出生命的深刻含义。梁丹雯的创作很随性,善于在博览众长中融会贯通她的画经常是工写结合墨彩交融刚柔相济不赶新潮不近狂怪,既有整体的雄奇博大,又有细节的精致细腻,既不失中国传统精神,又具有当代审美意识,好看耐看。

【福建省美协主 翁振新】

 

梁丹雯的画是有其特色的,从她的创作中可以看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对乡土的深深眷态她的作品意境优美,突破了传统花鸟画的藩篱,将画作主体置身于具体环境中进行生动的描绘,在朦胧迷茫之中将观者带入她的心境,给人以身入其境的亲切感在画面的虚实处理上很下功夫,把一幅画的意境营造整体效果当作最终的目的,创作手法上不拘一格,敢于大胆突破在她的画作中有淋漓的水墨泼洒,有精工的勾勒重彩,有吸收现代的各种工笔重彩特技,还有水彩水粉画法,正是这些多样化的表现手法,使她的画作浑然一体达到了清新感人的艺术效果。梁丹雯女士的成功还在于她能用心去感悟生活,去捕捉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以画抒写心声,正是这样她才创作出一幅幅与众不同具有个性的鲜活画面。思情上笔端,感悟出华章,我们将从梁丹雯的创作中深受启发和受益。

 

【福建省美协副主 檀东铿】

 

梁丹雯是在写诗,用工笔画语言写田园诗。工笔花鸟画淡雅明洁如诗一样净化的心灵出发不是对自然物象描绘,而是绚丽的万物进行抽象表达,强化对现实感悟的表现,并由此出发对画面进行体现个人情感的提炼概括。她工笔画面简洁、单纯、清新、明快,既反映出自然花卉的真实,又折射出自身对自然诗一般的感受同时这又是一种工笔画特有的从形式语言出发的独特思维,用淡墨透明的灰色和同样透明色块层层迭积中求色彩之高雅,求水墨淋漓意写特色的表达,求画面中水、墨、色、形、境共同营造出的诗情画意,呈现出一种深沉隽永的诗境。梁丹雯这种对浪漫诗境的提炼,在境的营造和技法的处理上是自觉的这不仅表现在对本应清新自然的树杆用泼墨泼彩的表达上,也体现在大量淡雅明洁,落笔肯定,用精彩的笔触描绘的飞禽上,用一种宁静平和的心态去感受、去营造出一种属于自己独特的心境画面在一片浓淡、虚实、干湿营造的浑然境界中,隐约透视悠远的文化传统和书卷气息,在写的率性中透露的是一种文化的精致性和含蓄性。的作品并不像部分人那样一味复古,而是以当代人的情怀去回望历史、审视传统、寻觅文化精神的踪迹,以建立自己的作品指向与内涵,并完善其形式、语言的整体结构。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 巫庆平】

 

梁丹雯近期推岀的静物花鸟画系,从图式的确立到意境的渲染,都烙印着现代人的观念和都市人的情调,既继承了传统文人画中的某些形式意味和笔墨韵致,又整合注入了现代审美精神。作品运笔潇洒灵动虚虚实实浓淡干湿提按顿挫颇富笔变化之趣墨法浓淡得宜干湿相生泼破互映既造成了画面构成元素的刚柔对比,又为传统题材的花鸟画增添现代意味主景的绚烂繁复与背景的简朴单纯形成一种视觉反差,使画面富于装饰意味,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并具浓郁的东方神韵,颇具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著名画 石齐】

 

梁丹雯的艺术贵在真诚妙悟创新风丹雯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真诚,激发对美的渴望,也恩赐她与心灵相吻合的契机,驱使她妙悟新的艺术语言去升华生活之美生命之永恒。丹雯的画善于传统之精华,又不受其囿,自辟蹊径,所作皆是灵犀之通,皆给人一种清新,静谧,愉悦之感,可以说其艺术天地己由必然王国走向了自由王国,可喜可贺

 

【福建花鸟协会副主 宋展生】

2020年9月28日 11:46
浏览量:0
收藏

福州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