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画院 欢迎您!

Welcome to Fuzhou Fine Arts Academy

福州画院 · 盛情绽放

I  N  V  I  T  A  T  I  O  N

 

诚 / 邀 / 您 / 的 / 到 / 来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福州画院大老 八闽艺坛高标——沈锡纯美术馆开馆仪式在榕举行

 

2020年8月8日上午,“国画大家沈锡纯作品展暨沈锡纯美术馆开馆仪式”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州大学、福州画院、北京市锡纯艺术教育公益基金会主办,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联合承办。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致辞,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贺信。画院的领导应邀参加了美术馆的开馆仪式。

 

沈锡纯(1910年—2008年),字硕舜,号武夷山翁,福建诏安人。1933年毕业于上海新华艺专国画系,是20世纪福建乃至全国画坛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诏安画派”主要代表人物。1979年沈锡纯先生积极参与了福州画院的筹建工作,是福州画院创院“九老”之一。抗战时期他以笔为枪,创作了大量以猛虎为题材的作品义卖来支持和宣扬抗战。建国30周年庆典时,应文化部邀请与刘海粟、吴作人、李可染、钱松嵒等23位著名画家为国家创作了大批的作品。1998年,应台湾邀请,年近九旬的沈锡纯亲自率团赴台办展,为两岸文化合作交流与祖国早日统一贡献力量。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同志赞誉沈锡纯先生“丹青绘大地,一生为人民”。2004年,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州画院联合主办了“沈锡纯从艺八十周年画展”,2018年福建省文化厅举办“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沈锡纯中国画作品展”,得到社会的关注。

 

 沈锡纯美术馆集中展示沈锡纯先生不同时期代表作品50余幅,题材涵盖花鸟、山水、人物、走兽等国画精品,同时陈列沈锡纯生平事迹、影像资料、出版著作、书信手稿等珍贵文物。

邢善萍部长参观美术馆后指出:沈老的作品既传承中国画的传统和神韵,又吸收借鉴了现代美术的技法,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平、艺术价值,而且非常具有时代感,是讴歌时代、讴歌社会主义、充满正能量的优秀艺术作品。沈老是福建美术界的一面旗帜,其作品展现的艺术价值、爱国精神和高尚情怀,应该好好挖掘、全面总结、大力弘扬。我们不仅要利用好“沈锡纯美术馆”这个平台开展艺术交流和教育,把沈锡纯先生的艺术发扬光大,还要加大对以沈锡纯为代表的福建老一辈艺术家爱国爱乡精神的宣传。

2020年9月16日 09:33
浏览量:0
收藏

福州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