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画院 欢迎您!

Welcome to Fuzhou Fine Arts Academy

福州画院 · 盛情绽放

I  N  V  I  T  A  T  I  O  N

 

诚 / 邀 / 您 / 的 / 到 / 来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福州画院专职画师黄梦洁受邀米兰设计周,与意大利艺术家克里斯蒂安完成关于时间的表达

 
2021年9月8号,“时间的凝固 | 2021意大利米兰设计周平行展”在米兰国际艺术中心(米兰杜里尼宫)举行了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意大利的克里斯蒂安和中国的黄梦洁首次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实现理性与感性的碰撞,完成关于时间的艺术表达。

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嘉宾的关注,意大利驻布鲁塞尔文化参赞(参赞:外交官的一种职衔)保罗·萨巴蒂尼发来贺信与祝贺视频
 
萨巴蒂尼谈到:“这次展览是一个新的开始,两位艺术家以不同的形式展现线条之美、色彩之和谐、形状之默契;也是非常好的国际交流典范,让观众了解到不同文化的多元性,学会彼此尊重和欣赏。”


意大利外交部贺函

意大利著名文化艺术专栏主编Giorgio Quaglia评论:“黄梦洁的纸本水墨,非常细腻,超越了时空的局限。他的作品中气势流动,画面形态追求自然;精神层面的思考谨慎而深邃,水墨描绘出其理想世界,充满哲学气质,让人可以静心冥想,为内心与外在世界建立起独特的联系。这种状态,即为美之境界。”

意大利文化艺术专栏主编Giorgio Quaglia评论

 

策展人袁莉在接受文艺通的采访中,解释展览主题的来源:“‘时间的凝固’来自于中国与意大利的艺术家对疫情思考的集中表现。因为特定的因素,每个人都向着同一个时间点汇集聚拢,又向着同一个时间点离去。时间的失去与存在,这要求我们不断去体悟向死而生的哲学命题。”

米兰当地藏家

图片

 
克里斯蒂安,1971年毕业于罗马美术学院室内建筑专业,多年来研习抽象绘画艺术,现任意大利德西奥市斯卡韦尼美术馆馆长。此次展出的作品,克里斯蒂安用色彩斑斓来表达生命瞬间刹那,是理性的抽象思考。

 

 
黄梦洁,199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多年来研习山水、花鸟画,现为福州画院专职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文联委员。
 
此次展出的作品,黄梦洁有意识的选择用黑白水墨表达生命的另一面——衰褪、灰暗、无序,这在常表达蓬勃、光彩、喜乐的生命寓意的中国传统绘画中比较少见。
 
“这么表现的原因是生命中的无常才是人必须去了解、面对和尊重的,它一直存在于生命的每一个细节里。”黄梦洁解释道。

《如梦影》

 

《净土》

 
本次展览黄梦洁共选送15幅小写意花鸟作品。(通俗来说,写意是轻外在逼真性,重内在精神实质的一种创作倾向和手法。)
 
黄梦洁的作品风格古意淡雅、清简明净、着墨浅淡,画面多为小生命大背景的描绘。
 

《南华》

 

《草木虚空4》描绘出一个寂然衰褪的世界,枯枝横斜,游鱼独泳。没有肉身的鱼仍要继续挣扎,无力又悲愤,正如疫情期间很多无助呐喊的生命。

 

《草木虚空4》

 
《草木虚空1》里无名的禽类四处纷飞,枝条无根无源,一切皆为无序。正如生活的常态,总有不断的意外,致使生活是波动的。
 

《草木虚空4》

 
《猪油饭》能唤起大部分闽南人的乡愁和孩童记忆,而它背后的故事则是黄梦洁与一友人畅谈禅宗的银碗盛雪后,感知到一种通达空灵的禅宗精神与平和真切的家常饭相契合,便以此取名《猪油饭》。(“银碗盛雪”实际上是一尘不染。银碗是白色的,雪也是白色的,规整而晶莹,内外澄澈。)
 

《猪油饭》

 
展览关注于疫情下生活节奏骤然从快到慢,时间似乎凝固住的人们对生命、对生活的思考。
 
那么你想到了什么?
 
 

 

“时间的凝固 | 2021意大利米兰设计周平行展”

展览时间:2021年9月8日-2021年9月30日

展览地点:米兰国际艺术中心(米兰杜里尼宫)

 

图源| 黄梦洁、袁莉

 

-END-

2021年9月27日 14:51
浏览量:0
收藏

福州画院